Home > ADMISSIONS > FAQs for Supervisors

FAQs for Supervisors

Overview

外国留学生导师常见问题解答


1. 我想招一名外国留学生,但不知是否有资格招收?

答:只要是有资格招收国内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均可招收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2.我想招一名外国留学生,该如何操作呢?

答:为了提高招生效率和招生生源质量,申请者需要在提交申请材料前拿到我校研究生导师的接收函。若您有意招生一名外国留学生,请将您的英文简历发送至邮箱 studyinhzau@mail.hzau.edu.cn。您的简历将会被上传至国际学院网站,这样申请者就可以通过简历上的信息联系到您。对于您满意的申请者可以签发接收函,申请者会将您签发的接收函连同申请材料寄送至国际学院,国际学院在收到申请者申请材料后会根据当年的招生政策决定是否录取。英文简历和接收函模板均可在国际学院网站上下载:http://ic.hzau.edu.cn/DOWNLOAD/Admissions.htm


3. 收到申请者的申请邮件后,该如何鉴别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呢?

答:要求申请者在提交申请材料前拿到我校研究生导师接收函,是为了让申请者和导师充分沟通。导师可以对申请者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严格把关,实现申请者和导师的双向选择,提高招生生源质量。导师在收到申请者的申请邮件后,可以要求申请者提交成绩单、曾经发表的文章、简历以及研究计划来审核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若有条件的导师,可通过电话或网络面试进行语言能力和专业水平测试。


4. 若同意给一名申请者发接收函,还需要跟申请者沟通哪些内容?

答:导师需要告知申请者预录取的专业名称以及将来研究的具体内容,并达成共识,若不能达成共识,导师则不能给该生发接收函,以免该生被录取并来校报到后,要求换导师和专业。导师和申请者达成共识后,接收函上需明确填写预录取专业名称,录取通知书上的录取专业名称将严格按照接收函上的专业名称填写,录取通知书一经发出,导师和录取专业不得更改。


5. 我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很优秀,目前是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该生能否毕业后继续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在我校攻读博士?

答:不能。按照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申请规定,已享受过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的申请者必须完成学业后至少回国一年才能继续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若想硕士毕业后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可申请华中农业大学奖学金。华中农业大学奖学金资助标准为免学费、免住宿费,为其购买保险,提供生活费,博士生生活费标准为2500/月。


6. 招生外国留学生是否占国内招生指标?

答:国际学生目前不占国内招收硕士、博士指标。


7. 招收一名外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导师需要给学生发放生活费吗?

答:根据学生的经费类别而定。目前我校外籍研究生按经费类别可以分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华中农业大学奖学金生和自费生。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华中农业大学奖学金均免学费、住宿费,提供生活费,中国政府奖学金博士生生活费标准为3500/月,硕士生生活费标准为3000/, 华中农业大学奖学金博士生生活费标准为2500/月,硕士生生活费标准是2100/月,自费生一切费用均由本人自筹。对于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华中农业大学奖学金生,国际学院每个月会根据学生的考勤和表现定时定量发放生活费,导师原则上不需另行发放补贴。对于不提供生活费的部分外国政府奖学金生和自费生,导师可以根据学生表现酌情给学生发放补贴。


8. 外国留学研究生毕业标准与中国学生有何不同?

答:目前我校外国留学研究生毕业标准跟中国学生一样。